臺灣|專訪

從飄浪人生到立地扎根

社團法人臺灣芒草心慈善協會/臺北市

文/吳偉如     圖/社團法人臺灣芒草心慈善協會

「排擠下的韌性.網刺下的耐命」這是芒草心慈善協會的一句自我簡介,道出長期關懷、協助街友自立的一種現實、一股無奈與一份堅持。現實來自於街友議題與社會結構有關,但往往被簡化歸因到個人特質,造成街友長期被社會所排擠;無奈的是,不僅大眾對街友存有偏見,在臺灣社福體系中,街友議題也長期被邊緣化,政府補助多用於社會救助,無法有效地形成自立系統。因此,芒草心慈善協會在民間社群力量的支持下,靠著一份堅持,決心為街友開闢一條希望的道路。

社區化的陪伴關懷與自立輔導

芒草心慈善協會於2011年成立,由楊運生、張獻忠等一群服務街友的第一線社工人員組成,一開始以國際交流為主,與日本、香港、韓國等地的第一線服務人員建立連結,不時交換經驗、互相學習,之後開始逐步整合社會資源,建立起一套輔導街友自立的資源網絡。

這套自立資源網絡以自立支援中心展開,目前已有三個夜宿據點,讓有需要的人進入據點,透過陪伴、培力、就業、社福、居住的整合,協助街友重新自立,並藉由活動的參與和協力,讓街友與鄰近社區、商家建立互動,從心理層面與人際關係的溝通網絡中協助遊民變成住民。

倡議行動帶來希望之光

在自立輔導的同時,芒草心也開始進行社會溝通,讓社會大眾與街友有機會交流、認識,進而消除歧見與隔閡。從2013年起,芒草心慈善協會規劃了3個倡議行動策略:出版街友生命故事、舉辦流浪生活體驗營、安排街友校園演講;隔年進一步接下街遊Hidden Taipei計畫,與發起人曾文勤、萬華社區大學、夢想城鄉營造協會等在地團體合作,培訓街友成為街頭導覽員,與更多人分享他們眼中的世界。

街頭導覽員用自己的生命故事、流浪經歷以及對街道生活百態的觀察,拉起與大眾對話的橋樑,讓人們聽著他們生命歷程的起起落落,想像歡笑淚水交織成的影像──萬華巷弄裡的茶室、城中市場的滋味、西門町的繁華故事……,這些街區連接著街友們的人生,每一處都是生命真實的體驗。而在這些交流與對話的背後,芒草心希望能逐漸改變社會對街友的負面刻板印象,重新建立街友的社會人際支持關係,如此才能真正協助街友自立,為街友帶來希望之光。

面對挑戰與政策對話

現實環境的試煉不斷地與夢想拉扯,但芒草心已然靠著韌性與耐命活出一片風景。服務的熱情、街友自立的感動以及更多社群朋友、民眾的支持,成為芒草心持續為街友服務的動力。未來,芒草心將持續現有的自立網絡及倡議行動,並挑戰成立修繕工班、微型創業……等,設法給街友更好的服務與環境,同時也計畫整理幾年來協助街友自立的經驗,與政策對話,以建立更友善的機制幫助街友回歸社群。